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千里烟寻 
  千里烟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千里烟寻 > 正文
 

王志辉:走过的路,都会留下痕迹!

2023-02-21   发布:校友网    点击:[]

校友简介


王志辉,烟台大学1998级水产学院(现海洋学院)水产养殖专业校友,中共党员,现任禹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外国专家局局长,主持全面工作。


初见学长



王志辉校友的办公室在四楼西头。一进门,便看见他伏案写作的忙碌身影。桌上成摞的审批材料,身后平层书柜上整齐排列的经典名著和办公学习书籍,窗台上一盆吊兰,桌面上几支笔,一盏台灯,一个水杯,两把座椅,还有一列紧靠墙边的黑色沙发,办公室面积不大但井井有条。“干净利落”便是初次见面我对学长的第一印象。


王志辉与班级同学合影


“这是之前在烟大读书时拍摄的几张老照片,我一直保存着,有在承先图书馆门前拍的,还有在烟大东门拍的......”见我一进门,学长就赶忙从抽屉里拿出了几张他珍藏多年的老照片。照片中的他面容青涩稚嫩,彼时的稚气还未完全褪去,和班级好友席地而坐于绿茵之上,笑容青春洋溢,腼腆而真诚。而学长在向我讲述这些照片的来历时,也陷入了久违的青春回忆中。“在烟大最让我难忘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东门的海边,另一个就是三元湖边的承先图书馆。学生时代的生活是美好自由的,下课后或是周末,我习惯和朋友去东门的海边走走,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跟朋友聊聊天,心里怀揣着对未来的向往,是非常自在的日子。除此之外,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在当时娱乐方式较少的情况下,我经常和班里要好的同学在闲暇时间去图书馆学习或者借阅一些书籍,既能消遣时间,又能丰富知识储备。”


王志辉在烟大东门留影


谈到自己的专业所学,他自豪地表示,自己当年报考了烟台大学的水产养殖专业。小时候的他性格安静,习惯独自钻研,不喜欢和村子里的男孩子们成群结队疯跑打闹,反倒爱上了观察门前小溪里的几条鱼和水草。水草的长势以及鱼儿们的生活习性,都成为他当时茶余饭后的消食思考。在高考志愿填报的过程中,他也综合考量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平时的成绩排名,最终如愿来到烟台大学系统地学习水产养殖专业。“我一直对水产养殖很感兴趣,认为通过本专业的系统学习和实习后,能够熟悉并掌握水产动、植物增养殖科学等方面的知识,而且这个专业的就业面比较宽泛,毕业后不仅可以从事与水产养殖相关的科研工作,还可以从事渔政管理等工作。这在当时看来是个很不错的大学专业选择。”


王志辉与班级同学合影


回忆满满



在烟大的日常学习生活中,王志辉深知“铁杵磨成针”的硬道理。十分珍惜校园时光的他,面对自己心仪的专业,更是将高中的学习劲头都拿了出来。热爱钻研尝试,也爱交流分享。热爱参与科研项目和社会实践,也爱泡实验室和图书馆。在入学以后的各项考试中,王志辉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此外,为锻炼自己的工作和交际能力,在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和筹备小组中,也总能看到他积极活跃的身影。“劲头满满,收获颇丰”便是他烟大生活的真实写照。


烟台大学建校十五周年留影

回顾校园生活,总是有说不完的美好往事。青春的热血,同窗的情谊,老师的悉心教导,三元湖畔的读书身影,二餐食堂的阿姨又往餐盒里多打了几块红烧肉,烟大东门的海边今天又多了几个背着小锄头挖蛏子的大学生......一幅幅画卷挂在回忆的高墙,生动鲜活,丰富多彩,构成了独属于王志辉的烟大青春纪念册。“在烟大学习和生活过程中,我逐渐养成了认真严谨的态度,这也使我在从事的各项工作中不会轻易放宽对自己的要求,积极认真学习,让自己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这样我的人生事业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人生定位



工作中的王志辉


从小就热爱尝试,喜欢猎奇新事物的王志辉在走入烟大后依然不给自己的人生道路设限,勇于思索,阔步向前。在往后的专业实习过程中,他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兴趣点所在,也逐渐明晰了毕业后的职业规划,最终他也在一大批海洋管理从业者、研究者中脱颖而出,为学院每年5%的考公(考编)率做了贡献,走向体制内道路,步入政途,从基层做起,成为了一名响当当的“人民公仆”。“体制内的工作,教会了我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在工作中最重要的品质是静得下心来,不管你做的这件事能不能被看见,你都要把它做好,因为这是自己的工作。对自己有清醒的认知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工作中多总结,不管别人的评价是褒还是贬,自己要明白,我是谁,我能做什么。”


王志辉与女儿的合影


已过不惑之年的王志辉,认真勤恳,执着于公务,身形逐渐消瘦,一副眼镜常挂鼻梁,也褪去了年轻时的意气风发。在他脸上,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一份经历世事后的超然脱俗,沉静淡雅。大学生活早已远去,曾经的知己好友遍布天南海北。岁月更替,沧海桑田,而始终不曾改变的,是他那颗对待工作和生活一直保持热爱、勇敢、果断的赤诚之心。

校友寄语

王志辉重返母校与恩师合影


青春就像一趟永不回头的火车,不管做什么样的选择,只要出发了,那就只管坚持向前。前路虽充满未知,往昔也不必频频回头,走过的路,都会留下痕迹!

上一条:千里烟寻丨王晨晨:留学俄罗斯,奔赴下一场星辰大海! 下一条:沈晓杰:从一名律师转变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干警!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