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师者如兰 
  师者如兰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者如兰 > 正文
 

隋杰礼:三次,我都选择了烟大

2021-04-13   发布:校友网    点击:[]

C6F2

隋杰礼,烟台大学建筑学院1989级校友,清华大学硕士,日本京都大学博士,现任烟台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同济大学博士论文外审专家,山东建筑大学校外硕士导师,烟台市第十六、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方立法顾问,烟台市规划委员会委员。


第一次选择烟大,是好奇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出于对建筑学专业以及刚刚建成的烟台大学的好奇,隋杰礼毫不犹豫地将烟台大学建筑学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尽管那年建筑学专业仅招生20人。结果,他如愿被录取。由于那时的建筑学专业是隔年招生,入校后,隋杰礼成为烟台大学建筑学院第三届本科生。那时的烟大,低矮的民房和教学楼交错散落在校园中,隋杰礼看到的是一所处于发展初期但蕴藏生机的新学校。

4D7C

对烟台大学的喜爱之情从一入学就萌生了,担任班长的隋杰礼将建设校园作为班级活动的重要部分。他与同学们一起坪土地、捡石子、种植树木,在校园里留下了美丽的印记。“青春广场、科技馆是我们班的主阵地,同学们一起种植的树木现已成丛成林,每每走过,心里总生起阵阵涟漪,感慨万分。”

 

“当年考上建筑系是很幸运的,因为初期录取的每个人都有被调剂的可能”。在入学军训的第7天,隋杰礼突然接到通知,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将在3天后参加美术加试,并且全校的学生都可以参加,美术不合格的学生将被调剂到其他专业。这一消息对于从未接触过专业绘画的隋杰礼来说,相当于收到了转专业的通知。“硬着头皮马上学吧”,在距离开考还有3天的时间里,他查阅资料、请教有绘画基础的同学,从最基础的学起。

考试当天,两道考题摆在隋杰礼的面前:静物写生和命题默写——印象最深的一栋建筑。对于第一题,照猫画虎,毕竟素描有它的套路。但第二题的作答,却让隋杰礼发了愁。哪一栋建筑才是我印象最深的建筑呢?他的大脑在极速地搜索着。对于从没有出过远门的农村学子,老家的村庄便是印象最深的建筑。正在琢磨如何画,突然一个念头跳进隋杰礼的脑海,“何不画人民大会堂呢?它每天都出现在电视的新闻联播里,画这栋建筑应当很气派!”时至今日,隋杰礼回忆起来还会后怕,毕竟自己只是在电视新闻里见过人民大会堂,至于大会堂立面有几根柱子都不确定。

6CF1

经过煎熬的等待,美术成绩终于出来了。时任美术教学主任的刘天民老师对隋杰礼的画评价说:“画得不错”。“我当时感觉自己的脚都已经脱离地面腾空了!毕竟我们建91班由原来的20人调剂出去7人!我如愿进入了建筑学专业,开始了我的建筑生涯,建筑学也成为我至今酷爱的专业。”


第二次选择烟大,是责任


时间转瞬即逝,毕业季来了,隋杰礼与烟台开发区设计院达成了协议。临近毕业,时任系主任的郭日睿教授找隋杰礼谈话,表示学校师资紧缺,希望他能留校工作。与此同时,烟台大学设计院苗寄春教授也邀请他加入设计院。最终,在老师们一再劝说以及考虑到当时学校的确急需人才的情况,隋杰礼选择了留校任教。

20956

 

留校之初,由于教师短缺,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他被安排为主讲老师。说起刚开始教学的日子,隋杰礼笑道:“记得初次为一年级讲授《建筑初步》时,本来就紧张的我,加上学校领导随堂听课,在讲台上 ,我心里砰砰直跳,说话语速很快。本来准备用于一上午的16页讲义,一节课下来竟然只剩1页多。幸运的是听课的领导对我说,‘小伙子你讲得不错,下节课我们就不听了’,直到听到这句话,我砰砰直跳的心才慢慢恢复正常。”

《外国建筑史》课程是大四学生的必修课,听课的学生是与隋杰礼朝夕相处了三年多的师弟师妹。他课下与同学们打成一片,但上课时一丝不苟,第一年教学效果评价他就获得了优秀。


第三次选择烟大,是眷恋


 

“总不能本科教本科,虽然教学水平不差,但自己总觉得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隋杰礼谈起读研的初衷时这样说到。所以,在完成学校规定的任教5年之约后,他走进了考研的考场。“我当时只有两个心仪的目标,一个是清华大学,一个是东南大学。这两所学校处于建筑学界排名的前两位。当时自己下定决心要考上这两所学校,如果考不上也不去别的学校。”

AACC

1998年,隋杰礼以第九名的身份考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在职攻读硕士学位。2001年5月他顺利毕业,担任烟台大学建筑学院系主任助理。2001年6月,本打算继续跟随硕士生导师读博的他,又有了新的机遇。

 

清华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合作承担广州东莞城市设计,隋杰礼受清华大学导师的举荐,承担了三分之一的设计任务。鉴于他在项目中的表现,京都大学宗本先生在工程结束后为其提供了一份赴日攻读博士学位的日本文部省全额奖学金。“我起初是断然拒绝的。一方面语言不通,更重要的是我很注重民族情结,介意日本过去对中国做出的错误行为。最后还是在导师的一再劝说下,踏上了去日本京都大学攻读博士的求学路。”

4324

2002年9月,隋杰礼怀着复杂的心情前往日本求学。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活,让他愈发体会到了海外游子与祖国母亲的血肉之情,也愈发感觉到只有国家强大了,漂泊在外的中国人,才会更有底气。在日本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隋杰礼担任了京都地区中国留学生联谊会会长,受到时任驻日大使王毅的领导,曾组织留学生为祖国抗击SARS疫情捐款、反对李登辉访日等工作做出贡献。

2001年,隋杰礼硕士毕业,很多朋友希望他能够留在北京,在某所高校创立一个建筑系,但他拒绝了。2005年,海外归来的他依然选择回到母校——烟台大学,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

6397

 

自2013年以来,隋杰礼担任建筑学院院长。他着眼于学院的长远发展,积极探索和构建学院学科的框架体系,注重专业的发展。2015年新增城乡规划专业、2018年成功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9年成功申报建筑学省级一流专业、2019年成功申报中意合作办学项目、2021年待批建筑学国家一流专业、……在此期间,他突破学校封闭办学模式,探索与校外高校联合教学的有效途径:以联合毕业设计为先导,与苏州科技学院等共同组织6+1校联合毕业设计,并与山东建筑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举办北方四校联合城市设计教学。

在教学组织上,实施工作室制度和建筑师进课堂制度。同时,高级建筑师全程参与指导设计教学,弥补了专业教师技术层面的短板。2016年,隋杰礼组织并成功举办了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为在校师生提供了高水平的学术盛宴,扩大了烟台大学建筑学院在业内的影响。在隋杰礼的不懈努力下,烟台大学建筑学院迈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道路 ,学科和专业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的成就。

 

 

经验分享

在谈及人生经验之时,隋杰礼最看重的有三点:爱国、奉献、热心。

为什么要爱国呢?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祖国的强大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好像都很渺小,但正是由这些无数渺小的个体,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们的国家才会发展,才会前进。

第二个是奉献,努力做好该做的事。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要完成不同的任务。在学生阶段,要把学业搞好,尽可能地多学知识,为自己的将来做好知识储备。在工作阶段,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将做好本职工作当成一种习惯。

最后,要热心。对于自己和他人都要报以热心,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馈社会。

上一条:董晔:只要方向正确,里程在所不惜 下一条:山东高校2020年度教学名师黄伟明教授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