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家园快讯 
  家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家园快讯 > 正文
 

第九期“千里烟寻”校友寻访活动出征仪式举行

2021-08-01   发布:校友网    点击:[]

白马饰金羁,连翩九州驰。借问谁家子,千里烟寻人。近日,烟台大学第九期“千里烟寻”校友寻访活动出征仪式既线上专题培训会举行。到场嘉宾有烟台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薛涛老师,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段昕老师,党委统战部周昊老师,校友工作办公室陈汉锋老师。出征仪式由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会长、中181-2班杨凤丽主持。

本次志愿者招募通知发出以后,共有来自全校7个学院的33名同学报名,其中数学院还组建了学院志愿者采访团队,根据志愿者暑期所在地,共分为天津、云南、山西等近20个小组。

 

48CC7

 


往期志愿者优秀代表做分享发言

万美忱认为在和校友预约采访时间时,要做到灵活和委婉。为了让校友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需要把准备好的提纲提前发给校友,让其熟悉。采访时,要做到尊重校友,以校友为主,不轻易打断校友的思路和节奏;要将采访重点和亮点及时速记下来,以免错过。 

2656B

曾泽芸表示,采访前的准备非常重要,需要提前了解校友的身份、背景、履历等,最好能拿到校友的简历,从中了解校友的成长历程,进而将采访提纲写得尽可能全面。“我们还要对校友的工作和专业有所了解,这样才能有共同话题,至少不会出现听不懂校友所讲内容的尴尬情况。”

 

730EA


志愿者新生代表刘建伯同学发言

刘建伯很早便从学长学姐口中了解了“千里烟寻”校友寻访活动,对此次活动关注已久,校友办发出通知后便第一时间报名。“之所以参加校友寻访活动,是因为‘千里烟寻’传递的是那些‘源于烟大的精神印记’,在和每一位校友对话的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生活里的得失成败、人生百味,找到让自己前行的动力,找到自己想要活成的样子,找到指引自己的光。”

他还分享了自己之前参加校友采访时,因为没有做足充分准备而导致采访一度陷入中断的尴尬经历,告诫志愿者们一定不要打无准备之仗。

 

段昕老师讲话

段昕老师简要介绍了往期“千里烟寻”校友寻访活动的情况,强调了寻访活动对于校友、学校和志愿者本人的积极意义,并对参加本期“千里烟寻”的志愿者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希望同学们提高认识,高质量完成寻访任务;二是注意形象,展示在校烟大学生的风采;三是服从安排,高标准完成寻访任务;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希望同学们注意安全,包括交通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等等,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不能放松警惕,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确保自身安全。”

 

 

“千里烟寻校友寻访专题培训大会”由特邀嘉宾——烟台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薛涛老师主讲。

10BB7

 

薛涛,2006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曾在英国朴茨茅斯大学作访问学者,主要研究电视对农传播、影视国际传播、电视节目形态等领域的相关问题,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省级社科项目、九三学社中央课题等,在《现代传播》《当代传播》《新闻传播与评论》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得烟台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山东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

薛涛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讲解了在采访时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1. 把事情做好的前提是知道事情的深刻意义

“参加校友寻访活动,拿到社会实践认定或实习鉴定不是最重要的,我们还能收获很多——能够作为校友与母校的特派联络员、友好使者,也是一次能够向学长学姐请教求学工作中存在困惑的机会,更能近距离感受他们的成长经历、生命感悟和独特的人格魅力,这些东西都能够成为我们生命的养料。”

 

2. 掌握采写的核心指导原则

“换位思考贯穿整个过程。前期采访要做到让对方愿意配合采访,尽量做到有谈兴,后期写作让读者有兴趣看下去,意犹未尽。”

 

3. 前期采访沟通过程要做到有备而来

“采访前必须要了解校友基本信息和目前的工作信息,还应该寻找共同经历,迅速拉近与校友的距离。采写过程要做到有的放矢,准备好核心问题,关键谈话尽可能用直接引语,关键细节尽可能描述还原,让人物鲜活起来。”

 

薛涛老师感概到:“我也算是‘千里烟寻’的‘元老’之一,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第九期,同学们依旧那么积极,‘烟大人’公众号也变得更加优秀,很荣幸我可以见证并参与这一过程,希望这一期的‘千里烟寻’也可以圆满收官。”

上一条:学校领导走访看望临沂校友 下一条:西望“长安” 东眺黄海丨陕西校友座谈会成功举行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