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千里烟寻师者如兰校史回顾校友之家教育发展基金会
 家园快讯 
  家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家园快讯 > 正文
 

烟台大学第八期“星空”校友学术论坛在线上举行

2021-11-08   发布:校友网    点击:[]

11月6日上午,烟台大学第八期“星空”校友学术论坛暨海洋学院第二期“海洋科学云端大讲堂”在线上举行。海洋学院2002级校友、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士凯受邀为在校师生作了题为《水产动物基因组学及其育种应用》的学术报告。活动由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张全胜教授主持,2600余名在校师生和各界校友参加。

刘士凯,烟台大学海洋学院2002级校友,美国奥本大学博士。现任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青年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水产动物基因组学及生物技术育种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在基因组测序、高密度育种芯片构建、性状遗传解析及分子育种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作。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BMC Genomics、Evolutionary Applications、Aquaculture等学术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40余篇。2019年获世界牡蛎学会青年学者奖。现为国际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Genetics副主编、Marine Biotechnology编委及10余个领域主流SCI期刊审稿专家。

刘士凯以水产动物斑点叉尾鮰和长牡蛎的研究为例,围绕全基因组测序、重要经济性状遗传解析、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应用等介绍了水产动物基因组学及其育种应用的相关研究进展。水产养殖为人类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已成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补充。斑点叉尾鮰和长牡蛎是两种重要的水产养殖动物,对其经济性状主效基因和因果突变位点的精细解析是基因组技术应用于遗传育种的前提。

报告介绍了高通量测序技术在斑点叉尾鮰、长牡蛎基因组研究中的应用,通过多组学整合分析揭示了硬骨鱼类鳞片、胡须等表型形成的分子基础,阐释了生长、抗病、抗逆等重要经济性状的关键基因和分子通路,进而介绍了基因组选择在长牡蛎弧菌病抗性育种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刘士凯与母校老师、学弟学妹进行了交流互动,解答了他们的提问,深情回忆了在烟大求学的美好时光,并寄语学弟学妹:“一定要脚踏实地,每一个阶段都尽力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程度”。

“星空”校友学术论坛是校友工作办公室举办的系列品牌活动,通过邀请不同学术领域的优秀校友作专题讲座,进一步拓宽学校师生校友的学术视野、增进相互合作,为深化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同心战“疫”】烟台大学校友向母校捐赠防疫及生活物资 下一条:烟台大学第五期校友创客论坛举办

关闭

烟台大学校友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1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烟台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